跳到主要內容區

診斷系統檢核回饋

高等教育快速擴張帶來學生素質低落。政府及社會大眾開始關注學生在校學習成效,以及大學文憑所代表之實質意義與價值。追求教學卓越化、提升學生素質與競爭力,做好校內各項學生學習成效評量,是一項必要措施,也是國際趨勢。教學評量在教學過程居於重要的角色,是對「教師的教」之必要回饋。學生對教師教學之評量已是國內各大學普遍的現象。本校教學評量的實施自早年的紙本問卷時代起已有近30年的歷史。

為確保學生學習成效、落實教師教學品質提升,應有一套完整的成效評量與回饋機制,以協助系所確保學生畢業時具備應有的核心能力、改善教學評量的結果能真實反映出教師的教學品質藉由開發的獨特診斷回饋系統-「魔毯計畫」真正展現教師教學與學生學習上的問題核心,以期針對問題核心改善問題。所謂魔毯計畫的概念,便是將每位教師的教師教學評量七大類別的評量結果剖面圖(profile),透過一段時間的教學評量收集資料加以串連,並以3D立體圖加以呈現,呈現結果正恰似一張展開的毛毯,故取名為魔毯。透過這個魔毯呈現的3D立體圖,便可清楚地檢視教師教學評量七大類別評量結果的逐年變化趨勢,非常適合進行教學評量的評估與診斷。